2023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刘宁出席蓝天立讲话

2023-06-01 龚文颖 蓝锋 廖志荣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30日讯(记者 龚文颖 蓝锋 廖志荣)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2023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我区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会上讲话,并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与获奖代表合影,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5月3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2023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我区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向为广西岩溶研究和科技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获得2022年度广西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颁发奖章和证书,向他表示诚挚祝贺。记者 黄克 摄

会议表彰了获得2022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广西“金绣球友谊奖”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刘宁向为广西岩溶研究和科技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获得2022年度广西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颁发奖章和证书,向他表示诚挚祝贺。随后,刘宁、蓝天立等自治区领导为其他获奖代表颁奖。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为获奖代表颁奖。记者 邓华 摄

蓝天立指出,新时代10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创造了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黄金10年。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扎实落实“科技振兴攻坚年”各项任务,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科技强桂行动,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创新仍是我区发展的突出短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构建“顶层设计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体系化能力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蓝天立强调,要强化资源聚合整合,全力打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科技“尖锋”行动取得更大突破,加大技术攻关支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构建企业主导的创新体系,落实科技惠企政策,壮大创新主体规模,推动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汇聚。要强化重大平台建设,加速优化创新平台布局,提升创新功能区能级,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筑牢科技创新的根基底座。要强化科技人才引育,构建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加强青年创新人才培养,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持续壮大创新第一资源。要强化体制改革攻坚,改革财政科技投入机制,优化科技评价制度,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切实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会议现场。记者 唐典胜 摄

蔡丽新主持大会,廖品琥宣读表彰决定,张晓钦、费志荣出席大会并一同为获奖代表颁奖。获奖代表袁道先院士在会上发言。

各设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邕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和有关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