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超2.72万亿元!2023广西14市GDP“成绩单”出炉

2024-02-28 广西日报

近期,广西14市相继揭晓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数据,其中,4个市GDP突破2000亿元,7个市增速“跑赢”全区,各市经济总体表现有亮点、存潜力。

一起来看看哪些城市是

2023年广西经济的“黑马”?

哪些市是“领头羊”?

广西经济稳定增长

根据广西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区生产总值(GDP)为27202.3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9.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3.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4.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6%。

总体来看,2023年,广西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强基础、增动能,全区经济运行延续企稳回升向好态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化工、有色、黑色、电力等传统重点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4%,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

4市GDP突破2000亿元

南宁柳州桂林稳居前三

从GDP总量上看,南宁、柳州、桂林经济前三强排名仍岿然不动,玉林、钦州、百色、北海、贵港、梧州、河池分别位居四至十位。

数据来源:各市统计局。广西头条NEWS供图

根据各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多地的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特别是首府南宁市的“顶梁柱”作用明显。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的设区市,2023年全市生产总值5469.06亿元,比上年增长4.0%,稳居全区第一。

2023年以来,南宁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工业发展扩量提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上年大幅提高6.4个百分点;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3%,创近6年来新高。

资料图: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和南宁·中国一东盟国际商务区高楼群交相辉映。王迺奇 摄

柳州市以3115.86亿元的经济总量位居广西第二。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工业投资及产业转型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入选了全国2023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0%,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等重大工业项目提速建设,工业投资增长15.4%,全年新引进项目656个、其中工业项目423个,机器人、风电装备制造、芯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资料图:在柳州市柳工装载机灯塔工厂,工人在升级后的车间里赶制海外订单。黎寒池 摄

位居第三的桂林市2023年全市生产总值2523.47亿元,比上年增长3.5%。2023年以来,桂林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其中,装备制造业、生态食品产业、医药及生物制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

玉林市以2194.43亿元的GDP位居第四。玉林在外经商务工人员160多万、海外侨胞220多万,2023年8月以来,玉林把玉商回归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共引进“玉商回归”项目228个,总投资超609亿元,21个“玉商回归”产业园开工建设。

资料图:玉林市一家玩具厂家生产车间。记者 邓盛龙 摄

钦州、百色、北海、贵港、梧州、河池、崇左、防城港的GDP均超过千亿元。各地经济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各有亮点,如:2023年钦州市新引进首次投资广西的“四类500强”企业数量全区第一、外资利用总量全区第二;百色市大力推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改革,新型生态铝产值达1200亿元,同比增长21.7%;北海市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总量居全区第二;贵港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3家、排名全区第2位,二手船舶交易量、交易额连续6年排全国内河第一;梧州市工业投资增长14.2%,总量持续位列全区第二。

7市GDP增长快于全区增速

防城港成“黑马”

从同比增速看,过半数市的GDP增速跑赢“全区线”(4.1%)。防城港GDP总量突破1000亿元大关,以8.6%的增速领跑全区。崇左比上年增长6.2%,排全区第二。百色、钦州紧随其后,分别同比增长6.1%和6.0%。北海、来宾、梧州分别增长5.8%、5.1%、4.8%。

数据来源:各市统计局。广西头条NEWS供图

南宁、桂林、玉林、贺州、柳州、河池、贵港低于全区增速水平,其中,南宁比上年增长4.0%,桂林比上年增长3.5%,玉林比上年增长3.3%。

此外,贵港同比增长0.1%,远低于全区增速水平,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8.8%。根据贵港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贵港发展还存在工业发展新动能不足、产业转型升级慢、投资增长乏力等问题,当地要直面问题、积极应对、迎难而上,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资料图:位于港北区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的成品仓库。卢星俊 摄

贵港市在2024年工作安排中提出,要重点培育绿色化工、木业家居、粮油食品加工、冶金建材、能源电力、现代纸业等六大产业集群,做优做大新能源电动车、纺织服装、船舶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个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绿色农副产品供给基地、现代物流基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港产城融合先行试验区,着力提升贵港在广西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一年优布局、两年有突破、三年成格局”的目标,经过三年攻坚,到2026年产业布局基本完成、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产业优势初步显现,为贵港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决定性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接续奋斗,到203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