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刘宁蓝天立鹿心社等参加

2024-03-08 陈贻泽 龚文颖

广西新闻网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陈贻泽 龚文颖)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刘宁,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蓝天立,十四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鹿心社等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赞同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认为这次修改完善国务院组织法,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重要内容载入国务院组织法,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精神和成果通过法律规定予以体现,进一步健全国务院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有利于国务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有利于更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刘宁说,这次对国务院组织法作出修改完善,明确国务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确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国务院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制度保障,是新时代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方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对于规范和保障国务院依法履行职权,更好适应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任务要求,具有重大意义。广西代表团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修改国务院组织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修改内容,认真做好修订草案审议工作。国务院组织法颁布实施后,我们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加强我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蓝天立说,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宪法为根本立法依据,以法律形式完善了国务院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全区政府系统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精神,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执行效能,坚定当好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聚力“高效办成一件事”,主动跨前一步,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房灵敏、周异决、方春明、董经纬、李海生、邓秀新、黄俊华、黄海龙、茅仲华等代表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