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宁蓝天立鹿心社等参加

2024-03-09 陈贻泽 龚文颖

广西新闻网北京3月8日电(特派记者 陈贻泽 龚文颖)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小组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刘宁,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蓝天立,十四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鹿心社等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2023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工作的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外事等工作,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宁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客观回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落实好这次全国人大会议的各项部署安排,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推进高质量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扎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蓝天立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强国复兴伟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客观总结成绩,科学谋划部署工作,是一个坚定维护核心、彰显制度自信、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勇担历史使命的好报告。自治区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代表履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扎实做好政府工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方春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深,为我们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心聚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悉心指导下,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不断丰富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广西实践。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对民族地区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

房灵敏、周异决、李海生、邓秀新、黄俊华、黄海龙、茅仲华等代表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