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个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建成试运行

2024-03-18 黎兆齐 韦夏妮

近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以南宁为试点的广西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自动监测网络系统于2023年底正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这是广西噪声自动化监测和手工监测融合发展的重要标志,不仅填补了全区声环境自动监测的空白,也为广西其他13个市推进城市区域噪声自动监测提供了样板,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体系,逐步形成自动为主、手工为辅的融合监测。

南宁市五象湖社区噪声自动监测点位。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供图

AI追踪“无形杀手”  全天候自动精准锁定噪声源

这套堪称“侦查员”的监测系统,如何追踪和锁定噪声污染这个“隐形杀手”?

“监测系统可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监测,能识别噪声声源并录像,实现监测数据实时采集,有望成为城市声环境状况最准确可靠的耳目。”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四级调研员黄超介绍,声环境自动监测系统主要由噪声监测子站、噪声监测系统等组成,具有统计分析、频谱分析、总值分析和噪声事件报警、自动录音并上传等功能,还可根据气象模块的测量结果自动标记下雨或大风时的数据等。同时,该系统还运用了AI智能技术。

“这一系统在运行后立即得到了实战的检验。”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监测与预警预报室高级工程师黄增介绍,2月24日,广西声环境监测平台数据审核人员发现南宁市凤岭北有个点位噪声值超标,经过运维人员在手机App上查询后发现有突发噪声,后调取录音判断出点位周边有人放鞭炮。

南宁市金川路恒大华府噪声自动监测点位。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供图

“以前主要以手工监测为主,且只能监测声音有多少分贝、是否超标。现在,随着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建成,可以通过声源识别溯源系统判断是一个什么声音,声源在哪里,类型是什么,这样对于噪声污染治理能更有针对性、更精准。”黄增表示,声环境功能区自动监测系统的自动预警、声源识别和溯源功能,能精准锁定噪声污染来源,及时进行图像抓拍取证,将可为后期噪声污染投诉和精准整治提供监测数据。

从手工到自动  有效解决监管人力不足等问题

近年来,广西在发布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时也包含了“声环境”这一部分(主要是区域声环境、道路交通声环境、城市功能区声环境等)。以2022年区域声环境数据为例,全区14个设区市昼间区域平均等效声级为54.9分贝,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其中,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城市占64.3%,“一般”城市占35.7%,无“较差”“差”的城市。与2021年相比,“较好”城市比例上升21.4个百分点。

南宁师范大学噪声自动监测点位。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供图

“南宁市原来的声环境质量手工监测点位大部分集中在城市中心区,部分点位受校园内高音喇叭、课间活动影响或楼顶风机等固定声源影响,部分点位受风吹树叶声、鸟叫声、虫鸣声影响,部分点位则并未位于敏感建筑物集中区,监测结果不具备代表性。”黄超坦言。南宁市功能区声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建成前,监测人员每季度对南宁市20个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进行1次24小时手工监测,全年仅监测4次,无法实时对噪声进行监控。

今后,随着全区声环境质量监测管理系统平台的搭建,可实现自动监测数据实时传输、监测设备远程质控、GIS地图可视化展示、突发声源自动预警、环境质量实时排名等功能,通过对城市声环境实时在线监控,管理人员还可第一时间掌握整个城市的声环境实时状况,能有效解决以往监管不到位、监管人力不足等问题。

从试点到推广 加大力度还“静”于民

2023年6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持续推进全区 2023—2025 年声环境质量改善,力争到 2025 年,广西14个设区市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全区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 85%。

根据《方案》,在2023年底前,完成南宁市20个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点位的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完成全区声环境质量监测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南宁作为广西首个声环境自动监测站试点城市,目前共建设20个功能区声环境自动监测点位,覆盖青秀、兴宁、江南、良庆、邕宁、西乡塘、武鸣等7个行政区,包括文教办公、居民住宅、工业企业及道路交通等4类功能区。2024年底前,完成柳州等13个设区市180个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点位自动监测系统建设。2025年起,全区14个设区市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西将持续加强噪声污染源头防控,加大噪声监管执法力度,细化社会共治举措,聚焦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控制噪声扰民,创造宁静生活环境。2025年起,自治区及各设区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公开发布声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和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噪声污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