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出倡议:坚决杜绝电动自行车拼改加装等行为

2024-03-20 王建伟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出《关于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电动自行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号召全区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严守国家标准底线,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

《倡议书》倡议企业坚决落实好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以底线思维执行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相关国家标准和规定,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提升,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管控,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从源头上防止篡改;倡导企业高度规范销售和售后服务,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决按照产品出厂状态进行销售和维修,坚决杜绝拼装、改装、加装等行为;倡导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作用,引导消费者强化安全意识,选购正规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做好消费者正确使用产品和维护保养的知识普及,强化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的宣传力度,普及安全使用、停放、充电等方面常识。

为何违规改装的电动自行车电池容易造成火灾?消防员对电池进行了拆解和实验

违规更换或改装电动车电池可能引发什么风险?

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介绍,电动自行车电池一般有铅酸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电池、磷酸亚铁锂电池等多种类型,每种电池的充电电压并不完全相同,在改装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混用,从而导致过充电(电池在充满电后继续充电),进而引发起火爆炸。

因此,群众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通过CCC强制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使用原装电池,不要自行改装、更换,如需维修、更换,要到正规售后服务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