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青年反诈联盟成立,高校学子将加入全民反诈队伍

2024-03-25 王斯 蒙茜

没有人不可能被骗,你只是没刷到为你制定的“剧本杀”……为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3月24日上午,自治区公安厅联合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在广西大学正式启动广西青年反诈联盟,构建全区“青年民警+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的反电信诈骗宣传新模式。

在广西青年反诈联盟启动仪式上,大家同时按下按钮,宣布广西青年反诈联盟正式启动。本文图片均为记者 游拥军 摄

据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全区发案最高、损失最大、人民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学生群体的“杀猪盘”、校园贷、裸聊敲诈、刷单返利等电诈犯罪层出不穷。

在广西青年反诈联盟启动仪式上,青年志愿者们高举反诈宣传旗帜。

2023年,全区公安机关联合各级各部门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宣等各项措施,破获电诈案件数和抓获涉诈嫌疑人分别同比上升114.6%和136.4%,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947万人次,避免群众经济损失8.8亿元。2024年以来,全区各级反诈中心共为受骗群众成功止付涉案资金7.85亿元,预警劝阻潜在受骗群体143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5500万余元……这些成果都离不开反诈宣传,只有全民反诈,才能天下无诈。

“青年朋友们,反诈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 启动仪式上,广西大学2020级本科生蓝远航宣读了广西青年反诈联盟倡议书。

在反诈宣传集市上,一名同学正在向民警咨询反诈宣传信息。

“公检法查案件不会打电话,不会问你要银行卡和密码……”活动现场,广西反诈宣传形象大使秦国平与高校学生代表共同演唱反诈版歌曲《海阔天空》,熟悉的旋律与朗朗上口的反诈歌词引发了全场观众共鸣。随后,他还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反诈魔术表演,成功从一名学生的手机上“骗取”了数十元,现场同学惊呼诈骗可怕,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学习反诈知识,加入到全民反诈的行列中。

在反诈宣传集市上,同学们正在玩反诈宣传游戏。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真切地感受到诈骗无处不在,我们大学生也要做反诈宣传的主力军。”参加活动的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蒙佳慧说。

据悉,广西青年反诈联盟由广大青年学生,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各界青年组成,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五进”宣传机制,共同致力于宣传普及反诈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电诈犯罪的意识,让更多群众免受电诈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