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绘画投射测试搭建教育转化的沟通平台

2023-05-26 王瑞敏

作为一名反邪教志愿者,在教育转化工作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帮教对象用各种阻抗方式来进行自我防御,有情绪激烈喊冤叫屈的,有以病撒邪装疯卖傻的,还有一问三不知的………而最让人挠头的就是一言不发拒绝交流的。遇到这样的困境如何解决?笔者利用了心理学绘画投射测试的方法,却也收到了“聊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一、绘画分析技术的基本理论来源

投射测试在心理学上的解释,指个人把自己的思想、态度、愿望、情绪或特征等,不自觉地反应于外界的事物或他人的一种心理作用。此种内心深层的反应,实为人类行为的基本动力,具体说来,就是让被试者通过一定的媒介,建立起自己的想象世界,在无拘束的情景中,显露出其个性特征的一种个性测试方法。奥地利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称,“绘画不仅能反映投射机制,还能反映否认、补偿、反向等其他防御机制。”心理学家阿玛斯在其著作《内在的探索》中提出坑洞理论,指的是我们本体的某个部分不见了,这可能意味着某种本体的品质不见了,如爱、价值感、与人联结的能力和力量等。坑洞往往来源于童年的创伤经验,或是与环境发生过的冲突。绘画中,人们往往通过反复涂抹、停顿、间断来填补自己的坑洞。

二、帮教对象基本情况

老张(化名),男,55岁,专业是机械设计。他自幼体弱多病,喜欢游泳、打球等锻炼身体。1997年他做了阑尾炎手术,在身体恢复的过程中接触到“法轮功”,听说此功法对祛病健身有奇效便开始习练,渐渐地放弃了游泳、打球等爱好,一心扑到学法练功中。由于触犯法律法规受到处罚,但是他不知悔改,家人苦口婆心规劝,他听不进去,依旧我行我素。妻子无奈提出离婚,儿子对他爱答不理,老母亲气得卧病在床。

三、帮教对象反转化失败后陷入僵局

老张来时,最初表现的是服从管理彬彬有礼的样子。志愿人员通过接触、交流、观察发现,他笑容可掬的背后是善于抓住时机来向志愿人员渗透邪教理念,还会不失时机地进行拉拢。随着思想较量的深入,志愿人员识破他的伎俩,警告他,“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老张意识到自己的反宣传、反转化的目的不能得逞,便以头胀、眼花、恶心等身体不舒服为借口,拒绝交流。志愿人员把他所提出过的“自焚疑点”和“在家上网、下载‘法轮功’资料不违法”的观点进行逐一解析,他强硬打断,说:“停止学习,我练功受益了,不能胡说八道,对不起我师父。”志愿人员转移话题,关心他的身体状况,他还是反复表示:“不用虚情假意,我什么都不会再说了。”学习陷入僵局。

四、运用绘画投射技术打开沟通渠道

当笔者了解到这种情况,明白老张是用拒绝交流的方法来进行自我防御,以此来坚定维护“法轮功”立场的决心。若打破僵局,就要采取迂回战术,挖掘他内心深层鲜为人知的信息。于是笔者以对他设计图纸感兴趣为话题,让他画一张房、树、人的画。他开始以“不会画画”来拒绝,后来以“画不好”进行推诿,最终拿起纸和笔沉思一会儿后画起来。他先画的是房子,又画两棵柳树,最后画的是人。他对自己绘画的满意度以百分制打分,给自己打分是50分以下,并表示:“设计图纸是专业,画这些不是很拿手。”笔者也一再告诉他,“没关系,只要认真画就可以了”。画后他解释,房子是过去北京的老房子,有屋脊,有飞檐那种,门是往外开,有吊环那种,门前有台阶。问他画上的人是什么表情,他说:“很平和。”

以下是老张的

老张的画

笔者以这幅画为媒介,让他讲起原生家庭的故事。他讲了哥哥学习、工作、成家后各方面的出色,而自己身体、学习、工作的逊色,以及练功后再面对哥哥的教诲,妻子的耳提面命,他都能用“法轮功”那套把家人说得无言以对的沾沾自喜……再通过绘画投射分析,他那画面上紧闭的窗户和房门投射出他内心封闭状态,从那一双立起的眼睛和眉毛,怎么也看不出他所说的平和。

五、走进帮教对象的内心世界

为了深入走进老张的内心世界,笔者拨通了他妻子的电话。经过与他妻子了解,老张没练“法轮功”之前是个孝顺老人疼爱孩子、对妻子体贴勇于挑起家庭重担的好丈夫。练功后几乎完全变了一个人,上班认为耽误学法练功的时间,干脆以身体不好为借口,在家待着不去工作;对家人也是不闻不问,张嘴闭嘴就是“法轮功”那些事,家里经常吵吵闹闹。儿子对他失去希望,八十多岁的老妈气得捶胸顿足,常常骂他不争气……这次受到法律惩处,妻子把离婚起诉递到了法院,并电话中哭诉:“他过去哪都好,我们夫妻从来没有拌过嘴,现在谁说什么都不听,一心为了‘升天圆满’,都是‘法轮功’闹的。”

通过与老张的妻子电话沟通,了解了他家庭目前的真实情况,并不是如他所说的,修炼后的一片和谐,而是到了分崩离析的状态。于是笔者拿着他的那幅画,让他从自己的个人成长说起,谈谈家庭。他犹豫沉默后开始叙述,由于从小体弱多病,爸爸妈妈对他呵护多一些,两个哥哥也处处让着他,经常给一些正确引导,鼓励他高中毕业后继续深造,使他以优异的成绩读完电大,成为一名机械工程师。后来和爱人相遇,她的干部家庭背景,她的温文尔雅都使老张很满意,尤其有了儿子,两个人对未来更是有无尽的干劲和憧憬。

笔者肯定了他积极努力的过去,并将过去的家庭和现在家庭成员之间的紧张关系给他进行分析对比,并说,“如果李洪志讲的是‘宇宙大法’,是‘教人修炼做好人的真理’,你的家庭应该比别人的家庭更和谐,更温馨,没有矛盾,没有冲突,充满爱和友善,事实却是相反的,家里一直弥漫着‘火药味’。你认为学了‘真善忍’以后变得比好人还好,但是家人却认为你变得一意孤行,无可救药,都希望找回原来的你……”他进入思考状态。

六、幡然悔悟脱离邪教

通过由浅入深的反复探讨,老张最后幡然醒悟,明白了好人不是自己标榜的,而是要得到社会认可的;认识到“法轮功”是彻彻底底的邪教,让练功者失去理性,失去传统道德与法制观念,伤害家人,危害社会,而不是教人修炼、走正道的“大法”。

当他再次看到妻子,脸上充满的是愧疚,一个劲地表达“对不起”。他的妻子泪流满面,说:“我以为这辈子也不会听到你说对不起这三个字了。没想到你能脱离‘法轮功’,只要脚踏实地做人,我们还是一家人!”看到这个场面,笔者的眼眶也湿润了。

读者朋友,请记得,防范邪教的侵蚀,远离邪教的伤害,是每个人对家庭的责任与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