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玉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钟家云

2022-06-27

医术创新路上,他脚步不停歇

  ——记玉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钟家云

钟家云(左三)在查房了解患者康复情况。

24岁开始踏入医学行业,34年来兢兢业业,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坚守医者治病救人的初心,大胆创新研发新技术,从一名普通医师成长为一名区内外有名的骨科专家。他便是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钟家云。

大胆创新,自主研发新技术

钟家云在医疗科技领域建树颇丰,作为玉林市著名骨科专家及医疗管理专家,是骨科学科带头人,其擅长微创脊柱外科及关节外科,在脊柱微创、骨肿瘤方面贡献良多,在省内有较大的影响力。他在广西最早引进MED技术并开展了2000多例;2016年引进孔镜技术治疗椎间盘突出,实现脊柱手术更微创化且恢复更快,引起巨大反响,2016年至2019年孔镜手术量达200余例。

孔镜技术虽已推广,但采用的是单通道技术,导致手术灵活度差,视野不够清晰,手术操作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而且300万元一套的孔镜设备,对于很多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来说难以承受。为此,2017年开始,钟家云率领团队研发脊柱双通道技术(UBE技术),由于当时全国很少有专家研发该项技术,没有太多的资料可以参考,钟家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经过两年的研究和反复实验,钟家云攻克难题,掌握了双通道技术,并在2019年首次运用在临床上,该院也成为全国较早运用该技术的医院,该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等脊柱疾病效果非常好,目前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钟家云记得,首例手术用了3个多小时,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后,第二例手术时间缩短到了1小时。

面向未来,创新脚步不停歇

钟家云的新技术操作灵活、视野清晰、学习难度低、易推广且治疗病种范围扩大,该技术一经推出便迅速吸引了区内外多家医院专家的关注,齐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杭州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区内外医院先后诚邀联合举办培训班。

钟家云表示,UBE技术使用的关节镜设备30万元即可,相比孔镜设备成本大大降低,小医院也能承受。目前,区内50多家医院已开展该技术,该院用该技术开展颈腰椎疾病治疗已达600例。

2021年,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联合广西医科大学玉林校区共建解剖专科实验室,配备冰鲜标本及设备,面向区内外骨科临床科研及教学使用,还举办了广西首届UBE技术精品实战培训班。

“创新永远在路上!要与时俱进,不断尝试和突破。”对于取得的成就,钟家云并没有骄傲自满,依然在医术创新的路上步伐不停,继续前行。钟家云表示,运用UBE技术进行手术时,缺乏微创操作相关配套设备和工具,存在局限性,因此研发专用的成像系统和手术操作系统,改进工具并与机器人智能化相结合,这是他接下来的研发方向,同时计划开展脊柱显微解剖、出一本脊柱内镜解剖图谱。

教研并进,不忘医者初心

钟家云不仅仅是骨科学科带头人,同时他还是右江民族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还带教着两名硕士研究生。

“要学好医学技术,就要先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以良好的心态去治病救人,不能忘掉医者初心。”面对学生和年轻医生,钟家云总是这般强调。

钟家云认为,优秀的医学专家不仅是看病做手术,在学术上有建树,有科研和创新意识,还要承担教学育人的责任。因此,入行之初,钟家云就以此来要求自己,牺牲了很多与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治病、研究和培养年轻医生的工作中。

钟家云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共参加十余项科研项目的研究。近五年,他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有4项,其中区级科研1项、玉林市级科研3项;《椎间盘镜下建立椎弓根钉通道行后路腰椎椎体间融合术临床研究》获2017年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三等奖;共发表论文8篇,其中核心论文两篇。(来源:玉林日报 记者:黄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