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康教结合!广西首家区级残疾儿童康复幼儿园揭牌

2023-02-09 陶媛 通讯员 蒋寿兰 凌敏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8日讯(记者 陶媛 通讯员 蒋寿兰 凌敏)2月8日,广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举行广西启智幼儿园揭牌仪式。作为广西第一家自治区级残疾儿童康复幼儿园,广西启智幼儿园的成立保障了残疾儿童平等享有学前教育的权利,标志着广西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迈上崭新台阶。

广西启智幼儿园揭牌成立。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蒋寿兰 供图

据介绍,广西启智幼儿园以广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为资源载体,以医康教结合的方式,为残疾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其中,抓住幼儿成长及康复的关键期,在开展语言、科学、社会、健康、艺术五大领域课程的同时,结合残疾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展情况,通过听觉口语法教学、言语矫治、感觉统合训练、音乐治疗等专项康复课程,让幼儿足不出园就可以享有“医学、康复、教育”三位一体的服务,为残疾儿童尽快融入社会及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广西启智幼儿园的成立是维护残疾儿童合法教育权益、实现教育公平的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全区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空白,将有效推动解决残疾儿童学前教育难点的问题。”据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黄丽娟称,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平等、共享、参与”,自治区残联在认真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自治区编办、教育等部门支持,于2022年12月经自治区编办批准在自治区残联直属事业单位广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成立广西启智幼儿园,增加“开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职责,计划接收3—6岁残疾儿童和健全儿童进行融合教育。

广西启智幼儿园听觉口语法一对一教学。广西新闻网记者 陶媛 摄

广西启智幼儿园专项康复课程。广西新闻网记者 陶媛 摄

根据南宁市教育局相关规定,广西启智幼儿园与南宁市辖区内各幼儿园同步,已于2月6日正式开学,共接收34名听障残疾儿童入园。

另据悉,广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作为全区技术资源中心,积极作为,于2022年联合自治区教育厅共同出台相关文件并创建首批自治区级听力言语康复示范中心,进一步推动全区听力言语康复与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工作的发展。同时,总结编写小龄亲子团体教学实践方案及教学活动设计,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小龄听障儿童团体教学活动设计》康复教材,为更多从事听障儿童康复教育的工作者及家长提供康复教学参考和实践指导。为进一步满足听力言语残障者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广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今年将增设医学康复科,逐步开展多重残疾人感统训练、心理康复、物理治疗、中医、临床医学等相关工作,并计划创建听力言语康复高新技术应用研究基地及技术联盟,完善听力言语残疾人“服务链”,推动全区听力言语康复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