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援外医疗队47年累计诊治患者220余万人次

2023-10-13 张若凡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 张若凡)10月10日,广西举行纪念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座谈会暨广西援外医疗工作总结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西自1976年以来先后承担向尼日尔和科摩罗2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一批又一批广西医务人员克服自然条件恶劣等重重困难,将治愈带到千里之外。

从1990年到2013年,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乔世辉医生先后6次执行援外医疗任务,5次赴尼日尔,1次赴科摩罗。他还记得1990年第一次踏上尼日尔的土地,面对当地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他房间那台用了二十几年的空调在开机几分钟后就“罢工”了。就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大家坚持工作,“我一人管40多张病床,每天还要看50到100个门诊病人”。

乔世辉回忆,在科摩罗执行援助任务时,当地原有7组发电机,医疗队到达时已经坏了6组,电力供应极其紧张。队员们每天用煤油炉自己做饭,有时几个月没有煤油卖,只好买柴火做饭。与电力同样紧张的还有供水,大家只能等下雨时把雨水存好,用于做饭等生活用水。

第18批援尼日尔医疗队队长李新萍说,当地疟疾、伤寒等疾病高发,95%以上的队员都感染了疟疾,有的队员甚至反复感染五六次。大家自己会诊,自己治疗,互相搀扶,继续工作。2年多时间里,医疗队接诊20多万人次,完成手术1.3万例,让56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作为第12批援科摩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廖晗甦医生到了当地才发现,那里的医院没有药房和药械科,遇到产后出血的病人,得现场去买抢救药。从那以后,她的白大褂口袋里总是备着抢救药。医疗队配备的份额不够,她就自己掏钱去外面的药店买,每年光是买产后出血的抢救药就要花两三千元人民币。她和队员们累计成功救治新生儿窒息50多例、产后出血80多例。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自1976年以来,广西累计向受援国派出医疗队38批次887人次,捐赠超40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220多万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4.3万人次,获得当地政府和群众高度评价。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广西医疗队员坚守岗位,有些队员被感染,个别队员被转运至第三国治疗康复后又立即重返援外工作岗位。

广西参与援外医疗的多个集体和个人分别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第18、19、20批援尼日尔医疗队全体队员还荣获尼日尔共和国卫生荣誉勋章。同时,建立了中尼、中科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开展援科摩罗“光明行”活动,取得一系列新成效,填补了受援国多项医疗技术空白。

近半个世纪的时光里,一批又一批广西援外医疗队员远赴重洋,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与受援国的群众积淀了真挚的情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讲述着中国故事、广西故事。